11月5日学科会议简记

【 来源: 编辑: 时间:2015-11-06 浏览:

一、传达就业会议精神

本科生

1、本科生就业

今年毕业生现就业率83%,还有5个学生没有就业,就业率统计截止到今年11月底。明年有森保班就业,要提早做好准备。

2、本科生教育

和本科生就业直接相关的就是本科生教育,我们要花时间、精力、经费去培养。

(1)今年以项目(有害生物普查)的形式来培养学生效果比较好,既培养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利于他们就业,这种培养方式以后要继续保持。

(2)要培养学生的文字写作能力。如有关问题方面的综述性写作等。学生的毕业论文形式可以建议多样化,如以单位实习报告、课题实验报告等来代替毕业论文。

3、招聘会

11月27日学校举行本科生就业招聘会,每个学科动员5个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联系方式给苏小菱老师。

4、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时间安排

(1)2015年11月29日前,完成选题、任务书下达和指导文献查阅等开题前期工作。

(2)2016年1月3日前,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组织开题审核工作。

(3)2016年5月8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

(4)2016年6月1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工作(包括1、2辩)以及成绩评定、评优以及成绩录入工作。

研究生

1、今年毕业生现就业率80%,还有3个学生没就业,就业率统计也是截止到今年11月底。各位老师要重视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因为如果研究生不能就业,就会减少导师的招生名额,进而影响学科的招生名额,所以老师们要全力以赴保住我们学科的招生名额。

2、马上有农推硕士(专硕)毕业,共5个学生,答辩时间为12月20日,他们的论文、就业,老师们要花些心思,就业率统计截止到明年11月底,他们的就业情况也同样会影响学科的招生名额。

二、常规工作

1、11月底前研究生开题,各导师要注意。

2、实验室管理

(1)注意实验室的安全,如实验室晚上不要忘了关门;

(2)保证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如实验室条件不够影响仪器运行的要及时提出来;

(3)实验室卫生要注意,东西要摆放整齐,不要的东西要及时清理掉。

3、标本馆的充实

今年普查的标本最好能留一部分出来,用来充实标本馆,另外,标本馆整理、维护工作量比较大,最好有专人来管理。

4、要加强对外宣传

学科要建一个公众号,用来对外宣传,这个事情年内要解决好,另外,明年的招生宣传,学科也要派人出去。

5、自然科学基金申报

自然科学基金较其他项目申报要相对自由,所以有条件的老师要积极去申报,到时候请外面专家来给我们指导一下。年轻老师要凝练自己的方向,坚持一个方向5-10年后,一定会有成果出来。

6、对学生的培养

对学生的培养,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我们都要花心思下去,只有把学生培养好了,专业才能持续下去,学科才有成长的肥沃土壤。

上一篇(新):  森保专业教育——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

下一篇(旧):  生物药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中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