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春晖之感恩母校行

【 来源: 编辑:周湘 时间:2019-11-29 浏览:


 

为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作用,深入中学宣传学校办学成就和招生特色,提升我校知名度,为我校争取到更多优秀的本科生生源,来自我校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文法学院、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的八位同学共组建了“森保小分队”,于2019118日奔赴贵州省兴义市第五中学回访高中母校,进行“感恩母校行”的实践活动。

2019111日,森林保护161班姜壮、黄文倩、高诗琪、杨鑫、杨怡妍、李霞、蒋兴梦、汉语言唐静等八人先行前往贵州省普安县展开大学生回乡献爱心的公益活动,在公益活动结束的当天又无缝对接地进入了“感恩母校行”的准备中。115日,我们在拿到活动所需的快递时,发现快递在运输的过程中被损坏,包括宣传册和林生院院旗在内的所有物资都丢失了,而此时,离活动开始只有不到三天的时间。好在队员们都保持冷静,立即思考如何解决眼前的问题,在意外发生的情况下将损失减到最小。最后,经队长姜壮及时与学校招生办老师取得联系,商议后立即决定在当地自费打印学校横幅、购买物资等事宜。

17日晚,最后的派来结束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墙上的时钟已经对着一点。

18日清晨,队员们都在认真完成分工的任务,中午早早来兴义市第五中学,到学校与农学院邵贞敏汇合。队长姜壮和副队长唐静、队员邵贞敏作为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为队员介绍了他们的老师并在老师的引领下参观校园、拜访校领导等。感受着老师们亲切的关怀,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一段青春奋斗的岁月。

下午三点左右,年级主任亲自带我们到新建的大礼堂,帮我们一起调试媒体装备,我们在紧张而有序的排练中等待着学弟学妹们的到来。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两百多名学生涌入礼堂有序入座,年级组长向学生们隆重地介绍了我们并表明我们的来意后,便把舞台让给了我们。

本次演讲分为三部分:学校概况、学子展示、招生宣传。高诗琪同学作为经验丰富的主持人,首先上台介绍了我校“最科技”录取通知书、优美的校园风景校风景等特点。配合着内容丰富的学校宣传视频,很快调动了学弟学妹们的情绪。在第二部分,唐静同学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大学生活,热爱文学的她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了自己的特长,并积极的将自己的作品投稿,用自己的稿费和兼职酬劳慢慢实现着自己梦想。她告诉学弟学妹们,外面的世界更加精彩,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一颗向往外界的心,走向自己的诗和远方。姜壮同学结合林生院学科特色,为学弟学妹展开学科介绍,体现了林生院知行合一的特色。与此同时,他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近些年来所做的公益活动和做活动的初心。他至今已给家乡带去7万余元公益基金,累计帮助困难家庭120户。他告诉学弟学妹,希望他们都能作为大学生走出贵州,去外面的世界多学习知识,在有资源的时候多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黄文倩同学介绍了我校多元浓郁的社团氛围,作为校攀岩队一员的她向各位同学介绍了学校多种特色精品户外课程,以及户外攀岩队所接触的各种极限运动。幽默的演讲风格和有趣的各类户外活动让课外活动比较单调的高中生直呼很爽。一帮刚上完太极拳的活泼少年们更是兴奋得与她积极互动起来。最后的时间进行了我校招生宣传,包括了我校师资力量、国际交流、学院结构、优惠政策、杰出校友等内容。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个问答环节,学弟学妹们积极的与将自己关心的问题说出来跟学长学姐们互动,还互留了联系方式。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是每一位队员的努力和兴义五中全体高中师生对我们的支持才让活动圆满结束。高考已经离我们过去三年了,但是当年拼搏的画面还浮现在脑海中,我们也经历过那艰难的时刻。所以在这次演讲前,我们多次讨论,从高三学子的角度出发,根据他们的需要考虑我们的演讲内容。在这紧张的时刻,我们给他们展示了绚丽的大学生活,希望他们能有一个美好的向往,并且为了这个美好的目标不断努力。我们和他们分享个人经历,让他们知道我们为何失败,如何努力成长实现自己的梦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给他们的心里种了一颗种子,但这颗种子能否发芽还是要看他们自己努力。衷心地祝愿高三学子们:高考加油!

最后,姜壮同学作词一首谨赠高三全体考生,以此代表我们在此次活动对兴义五中高三学子们鼓励和祝福。

【沁园春】《锦瑟华年誓声香》

湖映英红,柳色青萌,爱侣凤凰。恋山林潇洒,流莹斗舞,蓑遊天地,舟泛烟江。雪浴花茶,露澄酥酒,骋逸八鸿罢旅装。书生问,锦瑟华年在,何处声香。  

韶容荏苒清凉。少年等闲空渡时光。趁寒窗十载,梦圆六月,放欢川海,拜望家乡。惊悦双亲,慕习兄妹,神韵风流世代扬。佳人顾,志士能人也,能获心芳。  


参加活动的队员们感触也很多,也将部分队员心得分享在这里:  

杨鑫:同样的学校,同样的环境,同样的读书声,同样来自老师的谆谆教导,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即使,这不是我的母校,但她给我的感觉却是和我的母校相差无几,同样的让我记忆深刻。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自然而然的放低了自己的声音,走在校园的小路上,看着同学们认真学习的脸颊,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高中生活,即使课程繁重,但却很充实,让人回味。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们不止向他们介绍了我们浙江农林大学,同时还介绍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不仅让他们更了解我们的学校,还能充满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最最重要的是,为他们接下来的高考冲刺提供了一些小小的建议与方法,给与他们鼓励。本次回访母校活动,不仅仅是对母校的一种看望,也是向恩师报告自己的大学状态,更能够对高三学子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非常感谢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黄文倩:在我高三的时候我参加过一个前辈组织的高三演讲,当时他们讲的大学生活让我羡慕不已,但是有个学长说:“老师和家长说到大学就解放了,但是大学只是意味着把你不喜欢的学科时间解放出来,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去。”我也将这句话带给了贵州兴义五中的同学们。一开始很紧张,但是后来同学们十分捧场,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母校的感觉,希望他们有一个阳光灿烂的未来。  

邵贞敏:在学校的那段时光是我非常珍惜的一段回忆,我要谢谢它教会我很多东西。它现在是我们的骄傲,希望有一天我们能成为母校的骄傲。  

姜壮:缘巴谷山麓,山水之滨,那里曾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春风化雨,寸草春晖,那大概是我听到最深刻的话了,我时刻怀念那段伴随着湾塘河水淙淙流淌的日子。今别三年,旧貌换新颜,于青山绿水间,百花齐放中一座华府学院赫然崛起——兴义五中新校区!梅兰竹菊花似锦,四季皆景尽春光的山水、生态、人文校园,我今倍感为之自豪。“感恩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给予我再次认识母校、感恩母校、拜访恩师的机会,也将现就读学校介绍给学弟学妹们,给予他们努力学习、成才成人、回报家乡的厚望。另此次带队做活动,在组织、领导、演讲等方面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再次锻炼了自己。感谢遇见最美的你们!  

 

 

班主任评语:森保161班为首的“感恩母校行”贵州小分队,出色地完成了相关活动。在活动谋划、准备、实施和收尾总结等各阶段,都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积极主动、不畏困难、灵活思考、热情交流等优点,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下,圆满地达成了使命。从这些活动内容上看,各位宣讲的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对浙江农林大学各个方面加以介绍,生动地语言吸引了众多高中学子对我校的关注。这次活动不但扩大了学校在我国西南地区的影响,还对参与同学的各项能力进行了实际检验,也充分说明了我校、学院和学科在培养学生方面的投入。殷切希望新的一年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加入我们的特色专业森林保护学大家庭。  

下一篇(旧):  中科院SCI期刊分区表20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