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暨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来源: 编辑: 时间:2014-11-03 浏览:

10月28日至30日,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暨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森林保护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专家学者300余人,以及我校森林保护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本届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我校与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分会、森林昆虫分会,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浙江省林学会和浙江省林学一级重中之重学科联合承办,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协办。大会主题是:森林健康——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

大会开幕式于29日上午在我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尹发权,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总工吴坚,中国林学会森林病分会主任委员张星耀,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昆虫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江华,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叶建仁,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站长宋玉双,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原站长潘宏阳,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幼平,我校党委书记宣勇、副校长张立钦等领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唐明,国际无脊椎动物病理学会主席、加拿大Guelph大学教授Peter Krell,美国康奈尔大学昆虫病理学家Ann E. Hajek教授,日本神户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Makio Takeda教授,西北农林大学林学院院长陈辉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主持。

宣勇致开幕辞,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森林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森林保护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来保障我国的森林健康。森林保护工作也与浙江省委“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重大战略息息相关。作为以“林”为特色的高校,森林保护是我校的优势学科之一。经过长期的建设,已基本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活跃、求真务实的教学科研团队,并先后获得国家教学团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尹发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届大会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指出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暨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国际研讨会不断创新举办形式,为我国森保科技工作者搭建了高层次的综合交流平台,让新学术思想和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得到认识和肯定。

杨幼平介绍了浙江省森林有害生物防控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22年来按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专业防控”的要求,防治森林重大病害松材线虫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杨幼平指出,本次会议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为浙江省森防事业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浙江省森防事业发展将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本届大会围绕会议主题,对我国森林健康所面临的挑战和绿色防控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学术交流。本次大会设立国际研讨会、四个分段大会和青年学术沙龙进行交流研讨,共开展了3个大会主题报告、5个国际报告、34个专题报告,38个青年学术沙龙学术报告。学术报告聚焦林业有害生物流行与生态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及检疫,生物农药与绿色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基础理论等研究,全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森林保护学科研究的最新成果。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学会分会理事会议,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叶建仁当选为分会理事会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张立钦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此次大会还为青年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森林保护专业的硕博研究生踊跃参加青年沙龙,大会评选出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共14个优秀学术报告。

30日下午,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暨林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国际研讨会顺利闭幕。下届大会将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

上一篇(新):  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暨林业有害...

下一篇(旧):  第五届中国森林保护学术大会暨林业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