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厉建祝司长:浙江农林新林科人才培养探索未来可期

【 来源: 编辑:周湘 时间:2019-12-25 浏览:


 

20191221日,国家林草局厉建祝司长、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刘德晶所长和张会儒副所长,北京林业大学贾黎明教授和林业出版社分社长于界芬等一行来校讨论林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林生院王正加常务副院长主持这次研讨会,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在年底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参与讨论,并介绍了我校林学专业的基本情况。随后,陈安良教授为与会专家汇报了培养方案修订的要点,请专家批评指正。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修订的培养方案符合新林科建设的时代需要,OBE理念贯穿整个方案,毕业标准10个一级指标和29个二级指标全面细致,课程建设与时俱进,模块设置重点突出,领先全国林业院校的专业建设。

在肯定培养方案的同时,与会专家也分享了各自宝贵经验。贾教授分享了北林在林学专业开设“大实践”综合课程的经验,建议林学高年级可结合天目山野外实习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综合实习;刘所长建议本科要加强实用类课程设置,如天地空一体化等新技术应用等;张副所长指出方案确立后,课程内涵建设一定要跟上,才能达到革新的预期效果;于社长指出经典的林学课程要保留,新教材建设也要同步。

最后,厉司长讲话指出,林业地位具有不可替代性,未来可期,对人才的需求并不小,人才培养要注重连续性和稳定性,人才培养方案不但要站高看远,也要沉淀,提升课程成熟度,创立优质金课,注重情怀教育和能力培养。

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林学二级学科相关人员一同参与研讨会。  


上一篇(新):  战疫情 防病虫 促生产——林生院森保学...

下一篇(旧):  黄坚钦教授给林学大一同学上新生研讨课